疫情過了一年,在Work From Home、子女停課、社交距離、強制口罩令等Chance Event中,我們不妨回顧有哪些學習與得著。


疫市中為技能 「解鎖」


很多僱員要網上工作或開視像會議,相關科技知識技能,在這一年意外地大大提升,甚至啟發他們日後發展更多網上工作與業務;有打工仔因留家時間大增,讓他們能報讀網上課程,在疫情中自我增值;亦有不少人提高了個人衛生防疫意識,成為口罩、消毒防疫物品的專家;而限制外出用膳,也激發了一些人的廚藝潛能;可見在疫情下,我們為不少技能「解鎖」,能有進一步的發揮。

早前與一位中年僱員交談,他疫情期間仍需離港工作,而每次出入境也得面對數周的隔離,感覺猶如坐了數月監,加上在外生活孤獨,讓他開始做運動來解悶。如是者過了一年,最近醫生告訴他原本的脂肪肝問題竟然大大改善,我也笑言他的肝臟真懂得「善用機緣」。


停擺下的珍貴回憶與發現


一位空姐朋友去年被裁員,失去工作初期,對前景的焦慮惶恐令她難受。在家人和好友的安慰下,她心情慢慢平復,接受轉變。最近,她更頓悟以往忙碌的工作,令她在兩個兒子成長的重要時刻都「缺席」了 ,反而失業後尋回親子快樂的「機緣」。現時每天也經歷家庭珍貴時光的她,更笑言若太快找到全職工作,她會不捨得。

除獲得美好回憶外,一些新發現或Insight,亦是困難裡支撐我們的動力。例如在家工作令打工仔免除通勤之苦;也有人「發現」以往在辦公室工作原來很熱鬧,而且與同事「吹水」也是工作樂趣,日後照常上班會減少埋怨;過去嫌應酬太多的人,在社交停擺下才「發現」應多珍惜與朋輩、家人的相處時間,彼此更要投入用心交談;過往喜歡外遊的旅遊達人,亦重新「發現」香港的豐富旅遊資源;疫情下我們也「發現」關注個人健康的重要,更應愛護身邊體弱年老及長期病患人士。

在這不平凡的一年,我們領悟到「活在當下」的真理。如果你要「善用」這份「機緣」,你又會如何規劃自己,為日後的工作生涯帶來契機和可能性?


文:黃錦翔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擁有逾10年培訓經驗,擅於主講管理、上班族溝通及客戶服務等主題,並常為多間企業提供人事管理的顧問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