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不滿現狀的打工仔來說,全年365日都可以是轉工的旺季,但面對上司甚至老闆追問離職的原因,不少人選擇「好來好去」託辭亂編一個大家好下台的理由,但亦有人出於「本死無大礙」的思維,選擇敢言直諫老闆,結果落得永不錄用的下場。究竟辭職遠去應否講心底話,成為不少打工仔離職時所面對的最後考驗。


am730 2018 06 20

在行內龍頭公司入職數年的阿浩,表現一直高於同級水平,屬行內數一數二的「明日之星」,但他對公司一些管理手法不盡認同,但礙於保住飯碗而一直沒有多言。在偶然的機會下,阿浩獲得行內另一龍頭公司挖角,他循例通知老闆自己離職的決定。


在老闆連番追問對公司有否不滿,以及離職真正原因時,阿浩毫不忌諱講出自己想法,但此舉亦讓老闆目瞪口呆。


阿浩多年來的鬱結雖正式解開,但同時亦面對另一個殘酷的現實。老闆非但沒有因為阿浩的能幹,而對他有異於平常的包容,反而因為阿浩的老實說話而老羞成怒,盛怒下要求阿浩立即離開公司,毋須等候一個月的通知期。同時,老闆亦向人事部下達永不錄用的禁令,行內亦傳出封殺阿浩的消息,阿浩的老實說話讓他由天堂瞬間跌入地獄。


事實上,辭職所需的技巧可能比求職還要多。有人說「君子絕交,不出惡言」,離職也毋須將說話說得太盡,令大家再見也不能成為朋友;也有人認為去到辭職這一步,大家都知道「追究」原因是完全沒有意義,因此沒有理由讓自己,成為老闆眼中心胸狹窄的人。


有網民建議,倒不如挑一個無關重要的辭職理由,例如「進修」和「換跑道」更容易讓大家維持好關係。須知道每一個行頭也不大,日後隨時有機會回巢「再續前緣」。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博士表示,僱員離職時不宜就人事問題提出意見,例如涉及上司和同事,管理層一般不會因為一面之詞而採信,但若涉及公司制度問題,則可提及一下以便造福後人。


孫又稱,不少僱員在數年後可能「食回頭草」,故亦不應在離職時肆意批評公司不是,藉此保留一個好印象。孫立民續說,反映意見的動機同樣重要,若是出於善意希望公司變好,而非因私人恩怨而作出攻擊,僱員也可適度表達意見。至於僱員本身若非具備一定「江湖地位」,或深受公司倚重,否則亦不宜隨意提出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