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 2019 06 05

調查發現「不雅衞生狀況」如有濃烈體味、頭皮、口臭、尾指甲特長、撩鼻屎等特徵,為受訪者最難以接受的「非常同事」。


工作最開心莫過於遇上好同事並肩作戰,但碰上「非常同事」卻令人頭痕。有調查發現,打工仔最難接受的同事類型,三甲分別為「不雅衞生狀況」、「公司住家化」及「躁底」。逾8成受訪者認為「灰爆」同事會影響團隊士氣,7成半亦認為「慌失失」同事會影響工作效率。



同事有體味+撩鼻屎 最難接受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轄下的盈力僱員服務顧問,與求職平台Recruit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間,透過網上問卷訪問807名員工,了解職場對「非常同事」的看法與管理層的處理手法。受訪者當中,橫跨零售、銀行、保險、資訊科技、教育、政府等超過13個行業,當中逾5成為前線基層員工,中層佔約4成,而高層就只有約4%。


調查發現,「不雅衞生狀況」如有濃烈體味、頭皮、口臭、尾指甲特長、撩鼻屎等特徵,為受訪者最難以接受的「非常同事」。以5分為完全接受最高分計算,不雅衞生僅只有1.18分,為12個項目中排名最低。


其次是「公司住家化」及「躁底」的同事,接受程度同樣只得1.57分。調查指出,同事將公司視作屋企,可能是歸屬感的表現,但如果在辦公室處理極度私人的事情,如剪指甲、擠暗瘡黑頭、敷面膜、進食重口味的食品等行為,或已經過界影響他人。而「躁底」同事的特徵包括常於公司發脾氣、指罵他人、甚至不斷講粗口,將工作問題升級,小事化大。



7成迴避與「非常同事」合作

若以2.5分為合格門檻而言,難以接受的項目還包括妄想被加害(1.68分)、亢奮(1.9分)、灰爆(1.95分)、偏執(2.3分)及慌失失(2.32分)。有受訪者更列舉,弄污廁格將污物塗在牆上;狂噴乾髮噴霧令公司瀰漫一片霧氣;在會議室閉門食榴槤,但氣味經通風系統四散令同事作暈作嘔;將喇叭開到最大聲又唱又跳,都是「非常同事」的駭人行為。


雖然逾9成受訪者表示曾遇過「非常同事」,但大部分都表示會選擇迴避或避免與對方合作,尤其遇到不雅衞生、妄想被加害的同事,近7成人都會避之則吉。遇到慌失失 、灰爆、枱面極度混亂的同事,就較多人願意協助和教導。但有一成半受訪者表示,遇到偏執的「非常同事」,分分鐘會申請調職、甚至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