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2019 06 05

滿枱垃圾的同事難頂,抑或容易發脾氣、小事化大、自視過高、「騰雞」的同事較難頂?有僱員輔導兼顧問公司調查發現,打工仔認為衛生狀況不雅的同事最難頂,而「灰爆」同事最影響工作士氣,將「公司住家化」及有「妄想被加害」特質同事,同樣都較「躁底」中人敬而遠之。


受訪者認為上司能夠處理這類「非常同事」當然好,但調查同時發現,在打工仔眼中,大部分管理層只會處理最不影響士氣的「枱面極度混亂」員工,對其餘真正會影響士氣的同事,卻只「佛系處理」。


調查促管理層應有「膊頭」,多與前線同事溝通,留意工作表現,注意氛圍情緒,亦應主動介入關注同事間的感受及滿意度。


將公司當屋企 同事頂唔順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旗下「盈力僱員服務顧問」與 Recruit,於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於網上訪問了 807 名打工仔,以了解甚麼類型的人於工作間最「難頂」。


結果發現,有頭皮、臭味等衛生問題屬「不雅衛生狀況」的人最難接受,以0至5分為完全不接受至完全接受程度,僅得1.18分;其次是把工作間視作家一 般,在公司「唧暗瘡」、「敷 mask」,僅1.57分;而同屬第二位「難頂」的亦有會「爆粗」、「掟 file」 的躁底人士,同樣1.57分。


其餘9類「非常同事」包括:妄想被加害、亢奮、「灰爆」、偏執、「慌失失」、強迫行為、 枱面極度凌亂、非一般打扮以及獨行俠。



「灰爆」同事最影響士氣


不過「難頂」的同事,未必與影響團隊士氣有掛勾,調查發現最多受訪者認為會影響團隊士氣的是「灰爆」、其次是「妄想被加害」、躁底、偏執等等;「枱面極度混亂」最不影響士氣。


最影響工作效率的首三個行為分別是「慌失失」、「妄想被加害」及「強迫行為」。打工仔最希望管理層可以介入處理有「妄想被加害」及「躁底」行為同事,但管理層卻普遍無行動。


調查又發現,受訪打工仔最「不需要」管理層處理「枱面極度混亂」同事,反而希望管理層有「有行動」,積極透過「勸喻」(44.8%)處理問題,情況反映管理層只對「枱面混亂」這些客觀、又顯然而見的問題才有辦法處理。



顧問公司認為管理層應及早處理「非常同事」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指,出現「不雅衛生」、「躁底」等的非常情況的員工背後,可能隱藏著性格、壓力甚至創傷等其他原因,建議同事及管理層都需要關注這類員工背後的問題並給予支援。


顧問又建議,管理層應「貼地」了解民情,多與前線同事溝通,留意工作表現,更要注意氛圍情緒;發現有「非常同事」,便應主動介入,關注同事的想法及滿意程度, 讓員工感受管理層的承擔。


惟同事若遇上壓力或精神健康問題,管理層則難以協助,建議公司應引入專業僱員輔導服務作為關愛措施,讓「非常同事」的情緒能盡快得以介入和疏導,避免影響公司的士氣和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