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年輕才俊30來歲當上主管,但卻要管理團隊中年齡比自己大十多、二十歲的下屬,有些年長下屬不介意被年輕主管使喚,但也有些不願被後生指點,以致工作關係容易變得僵化、緊張。作為年輕主管,應建立威信,還是忍讓,以駕馭一眾「old seafood」下屬?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Tommy)表示,每間公司總有年資長的員工,但不等於他們都是難以相處的「old seafood」。他說根據坊間定義,「old seafood」一般指年資長、職級不高,而且不求上進(或等退休)、倚老賣老的人,因他們太熟悉公司規矩,很多時懂得鑽空子取巧,知道那些工作要先做,那些可以「卸膊」不做。年輕上司與他們合作,或管理他們,或會感到十分頭痛。


如何應對公司「old seafood」


Tommy表示,「old seafood」可再分為兩大類,應先知道對方屬於哪一類,再作應對。第一類人能力較低、network也很小,影響力比較細。「此類人志在歎世界、愛卸膊,只求少啲嘢做。」第二類人有能力、人際網絡大、多朋友,影響力比較大。「他們不求晉升,但就喜歡搞對抗。」

Tommy說,年輕主管要應付這兩類人,手法固然不同,但第一階段的方法則大同小異:


第一階段:拉關係、尊重、「畀面」

打好關係

「Old seafood」心態上早已過了想「建功立業」的年紀,甚至到整合人生的階段,他們一般不求晉升,只想安穩,能於工作間獲得多些尊重,年輕主管可給他們尊敬的稱呼,並多予機會讓他們分享經驗或工作以外的餘暇趣事,促進關係。


給予「表演」機會

年輕主管亦可請他們幫忙處理一些其「拿手」的事,動機並非要為他們「寫靚個report」(他們也不在意,因不是要拼事業),只是純粹給他們「表演」機會、展示能力,也表達出尊重和欣賞。


「畀面」與magic word

如成功完成任務,年輕主管亦要「畀足面」,如當面稱讚:「唔該晒你幫忙,請你食餐飯吖」,以製造一個良好的互動氣氛。如需提點對方,Tommy稱用暗示方式即可,「因為『講規矩』對方會比你熟悉,說話時不妨多用magic word如『拍硬檔、麻煩你』等。」


Recruit 10 Sep 2021 02

Tommy笑言,要駕馭喜歡「搞對抗」的「old seafood」,猶如古代少年皇帝從輔政大臣手中奪回權力一樣,都要先忍讓,等自己羽翼漸豐,有足夠能力時再作應對和整頓。



第二階段:因應兩類人的行動

應對第一類:發揮正面感染力

Tommy稱,經過第一階段的應對,如進展良好,可嘗試考慮幫助第一類人「撻返副偈」。他指出,可採用管理學上的「participating leadership」(參與式領導),讓對方從工作活動和相處當中重拾passion。

「例如年輕主管可用project-based的工作去發掘對方的強項、本領、興趣,甚或接納其意見,讓他覺得是自己創造這個project,獲得存在感和發揮空間。」年輕主管亦可多讓對方與主動和成熟的同事、「Fit馬」共事,以收正面感染之效,助其改善工作態度,提升熱誠,同時主管也可給予正面回饋(feedback),提升對方於人際相處方面的積極性。

但如發現用上激勵方法也沒進展,員工依然想「卸膊、做軟皮蛇」,那便可能要慢慢收緊寬鬆策略,因「old seafood」懂得巧妙地「彈走啲job」,年輕主管可多用email、WhatsApp等方式分配工作,以白紙黑字留下紀錄;或於分配工作時讓多些人知道,例如開會時委派,讓同事作證,給他們一點壓力。

跟進工作時,年輕主管亦要設「checkpoint」,定期檢視對方工作進度,並適時提示和關心,也可避免他藉故卸走工作,讓他知道無法完成的後果和壓力。總之,Tommy認為年輕主管不可因進展緩慢或沒進展而放任「old seafood」,因這或令其他同事感到不公平,影響團隊士氣。


應對第二類:先忍忍 再累積實力

Tommy認為,第二類人比較難應付,因他們的影響力大、有network,甚至有挑戰年輕主管權威的想法。如關係進展不大,他們依舊喜歡「搞對抗」,也不尊重人,年輕主管便應想想是否要施壓,以保持作為主管的權威;還是要維持工作效率,於不影響工作的前提下忍耐,對其放任。

因第二類人有network,或有機會聯同其他同事「玩對抗」,令工作效率變差,也容易拖垮年輕主管的管理表現,畢竟作為新晉主管,也有「衝成績」的壓力,如因處理「old seafood」而影響自身績效,會影響未來發展。

Tommy建議,如對方「勢力」仍然強大,工作上雖無可奈何也得忍一忍,宜作長遠對策,例如短期作出妥協,但長遠則慢慢累積實力,如與不受「old seafood」影響的同事建立關係,並可了解為何他們擁有這麼大的影響力、是甚麼原因令其有恃無恐,再嘗試培養新人分擔其工作,另也可向上級直言對方的不配合,請求支持。

總而言之,如遇到難纏的「old seafood」,年輕主管宜先忍耐、培養實力和成長,到對方影響力減退、可被取代時,再作整頓也不遲。


文:王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