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 2017 10 04 A
2017/10/04 刊登於TOPick 經濟日報 (圖片:TOPick)

打工仔要小心「入侵型老闆」!有接待員於網上訴苦,指老闆擅自修改她寫下的便條紙,加入備註,甚至偷偷地放客戶的禮物於她手袋中,令她覺得完全沒有私隠。

有職場專家直言,「入侵型老闆」認為全公司所有東西都是他的資產,上班族唯有張貼「溫馨提示」,或向HR求助,提醒上司勿亂來。

有上班族於Ask A Manager網站中求助,指自己剛上任當接待員,發現老闆趁她午飯時,會坐在她的位置上聽電話和接待客人。由於她首次當接待員,不知道做法是否符合常理,故不敢挑戰老闆做法。

有次她發現,早前寫下工作步驟的便條紙上,有老闆的字跡,包括加入備註、劃下橫線強調重點、甚至修改錯字。該員工直言感到不安,老闆沒有問過她下做了此事,是侵犯其私隱。

但最令她感到不安,是有次她去了洗手間後,回來後老闆對她說在她的手袋內留下「好東西」,她感到非常震驚,並指雖然是客戶送來的名牌禮物,但「為何不直接給我或放在抽屜中,都比放在我的袋中好!」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曾聽聞有上司在未有獲得准許下,直接在女同事的抽屜中找文件,翌日該同事發現抽屜被翻弄過的痕跡,才得知事件。該女同事稱抽屜內有不少女性私人用品,上司這樣做令她感到不高興。

孫指出,辦公桌面是工作及私人空間的「界綫」,故在交收一般文件時,都會在辦公桌上,若然是重要文件,應親手交給同事,但「入侵型老闆」認為全公司所有東西都是他的資產,所以他們有權動用。

若然老闆不斷擅自在員工抽屜亂翻東西,員工可以於抽屜貼上「內有私人物件」,甚至上鎖;再進一步可通知HR,讓HR直接提醒各部門上司,別亂動同事物件;有公司HR甚至張貼通告,提醒全公司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