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 2017 10 04 B
2017/10/04 刊登於TOPick 經濟日報 (圖片:TOPick)

管理人的投資成本主要是時間、督導、建立關係、安排機會和培訓。這些成本應該投資在什麼同事身上呢?回顧一下,你花最多時間和督導的,是隊中的hea霸還是fit馬呢?答案好可能是old seafood!

我們花很多時間去處理低動力、持續不達標、粗心大意、堅持己見、灰爆、仲有少少咀藐藐樣衰衰的同事,我們經常叮他們入房,毒打佢地、放喪屍咬佢地 - 心裡這樣想,但實際上又再一次苦口婆心,勸佢地改邪歸正,唔好再hea、要準時交貨、要翻睇、唔好甩漏、要俾個heart出嚟做嘢……下刪五千字。

他們過了deadline還未交貨,要出兩三次溫馨提示、再打幾枝催生針才收到貨。收貨後還要落足眼力睇、批改、重寫大部份(當然係你自己)。然後又叮他們入房,重播老訓聲帶。此刻你堅想退回幾千蚊人工相差,唔坐管理個位。

你想想上述的情境loop了多少篇?一眾hea霸有什麼改善?還不是繼續甩甩漏漏、遲覆客、heading照打錯、仍然覺得主動加下影印紙即係蝕左俾公司。

投資給hea霸會四副全輸

我們投資在hea霸、三低員工、old seafood的時間和心血大都枉付,「四副全輸」(時間、關係、督導、培訓)。好像收到扮內地公安叫你轉錢一樣,俾左至知中伏,又永遠攞唔番。回報只有高血壓和眼火爆!

管理人的時間應投放在具合理至高回報的同事身上,特別是態度正面,想在公司駁表現(當然用正路),見到顧客滿意佢自己堅開心;技巧優於平均水平,且人際關係大致OK(起碼唔會自閉或俾同事圍插)。

多花時間俾like及回饋他們的成績和優勢,和他們計劃一下上位路線圖和時間表,設計機會給他們發圍和獲得成就感,令他們安心在公司開展個人星光大道,不用再係市場昅住其他筍盤。

這些一打十的fit馬,不單本身回報率高,還是團隊的star,提升隊員動力,因其他人不想被拋離,追落後,令整體士氣升溫,極有槓桿效果,市盈率高,才值得你投放時間和心血。

Fit馬也渴望被關注

最近聽電台節目,馬浚偉訪問樂易玲(無線助理總經理),樂小姐是藝人管理及發展的掌門人,馬浚偉憶述當年在TVB拍劇,他極為聽話,熟讀劇本,準時返廠,對監製和編導的指令絕無say no,且被稱為無線收視福將,卻很少獲得樂的關注和接見,馬說在無線這麼多年,只與樂面談過一次。

樂解釋是因為馬沒有事情發生,她無收過監製或藝員對馬的投訴。她忙於處理很多有困難或被投訴的藝人,馬說當年實在不是味兒。他說他的五個兄弟姊妹中,父母總花最多時間在百厭仔身上,那些乖乖的、做得好的,反而沒有被人去關注,馬覺得父母偏心。

做管理和掃把的,把時間放在trouble maker身上,是風險管理,也希望幫他們「脫貧」,明白。但管理人的工錢優於前線,時間成本高,把時間投放在hea霸和old seafood等一眾低產量的隊員,要定止蝕盤。如果豪左十數粒coaching hours未見有改善,要定條清晰的生存線,例如不要引致顧客投訴,如果他們持續活在生存線之下,只能果斷拋售出貨。

一部iphone 8,一部iphone X,前者在先達見烏蠅飛過,後者連我還在學的兒子,也提出了他所有的利是錢,蠢蠢欲動,不就是把道理說得清楚明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