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2017 10 24 A
年齡不僅是女士的秘密,在職場上曝露年齡,原來也可能惹來同事嘲笑。有網民在討論區上求助,指自己畢業後工作2年便到了澳洲工作假期,至回港轉行再做「新仔」時已經28歲。然而他在新工作中透露自己年齡時竟引來同事嘲笑,令他直言「好灰」

hk01 2017 10 24 B
只是28歲入職就被同事取笑,有冇方法令自己冇咁灰?(網上擷圖)

網民把自己的情況放上討論區後,不少網友也安慰他「其實28歲都唔係好大」,勸他毋須把同事的說話放在心上。盈力僱員服務首席顧問孫立民表示:「有些公司喜歡同事處事成熟,28歲入行也有優勢。」

他指部分行業與職位的年齡層的確會較年輕,例如零售業的前線員工般,會吸引不少十多歲的求職者應聘,相比下,28歲或許就顯得年紀稍大,但他建議事主在面對同事的嘲笑時,宜用平常心處理,「接受處境,再以成績說話!」

他勸勉說:「先不要『凝』住自己俾人歧視、輕視,在職場上只有靠工作表現、態度和熱誠才能獲得旁人的尊重!」只要他努力作出貢獻,遲早也能「贏回掌聲」!

VS 年輕上司要點做

若是因轉行而令自己比他人遲入職,打工仔便可能碰上年紀比自己小的上司。孫立民指,即使大家的工作經驗比較豐富,但和年輕上司相處時也不能不懂得以下2招:

除下有色眼鏡

雖然後生仔「遲來先上岸」,確實可能令更有工作經驗的你心有不甘,但是這副「有色眼鏡」應要除下,因為他們也是憑自己的力量力爭上游才能擔任這職位,所以當下屬的應給予他們應有的尊重,又或者轉用自己的長處來輔助年青上司,為自己的事業加分!

善用「問題」溝通

別說面對年青上司,平日有同事直接「ban你橋」也很大可能令人反感甚或「起弶(近音:鋼)」,更何況對方是你的上司?不想眼白白看着上司一個決定令團隊的努力付諸流水,想開口給予建議時,孫立民就建議打工仔多利用自己的經驗判斷,再配以問題式的說話技巧:「會唔會考慮咁咁咁做?」、「如果咁做,個客會唔會點點點?」以此引領討論的氣氛,而且即使上司不聽取意見也不須動怒,「因為你已經盡了責任,他身為上司,也需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相反,如果你的意見發揮效用,上司就會對你更有信心,安心讓你發揮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