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2018 01 10 A

農曆新年未到,有些老闆已可能急不及待要找人「開年」,若遇上如Trump Trump般「鬧人唔使本」的衰老細,打工仔更可能要秒秒提心吊膽,擔心落得「You are fired」的收場。


有打工仔早前在討論區分享,指自己因常被上司責罵而有意「劈炮」辭職苦脫海,不過有HR顧問給予的建議卻是一個字:忍!



hk01 2018 01 10 B

打工仔心裏不好受,走上討論區問意見。(網上截圖)



早前有打工仔在網上分享自己擔任老闆私人助理的感受,指自己縱然不是醒目的人,但天天受着老闆言語的「鞭打」,有時又要幫手「食死貓」,就算心知「份糧包埋」但也不好受,並指因上班壓力大及工作不感愉快,萌生去意。事實上,這不是一個個別例子,因為打工仔被老闆鬧到喊及因此而失眠等事例亦經常出現。


有網民同情是次事主的遭遇,勸他還是辭職,別再跟從這老闆,但盈力僱員服務首席顧問孫立民卻建議打工仔如有着這樣的遭遇,也不應馬上「劈炮」辭職,並應先冷靜檢討究竟是自己的工作能力不足,還是老闆只在發洩情緒。


「可能你當初作了錯誤判斷,這便浪費了一個學習的機會」,他續解釋,「(打工仔)可以與職銜相近或工作性質類近的同事比較,看看自己的工作效率、準確性及質素有沒有落後於大市。」假如是自己力有不逮,便應設下死線,並嘗試在該時間內盡力改善。如何衡量給予自己時間的長短?孫立民指,這應視乎問題的複雜性而定。



自設改善時限

如果是因上班遲到或經常不守時交「功課」而受到指責,打工仔可以1至2個月為目標,改善這些較容易處理的問題;若問題較複雜,如老闆下指令要學習一套新的系統或負責照顧新的客戶,可用3至4個月為目標處理這些較花時間的事情。「如果最後成功達標,你便升level,自己到頭來亦有得着。」


然而,若衡量過自己與同事的工作表現相若,但老闆總是吹毛求疪,永遠拿自己來作出氣袋,打工仔便得着手找出「死因」,「可能是你的說話『很掘』,不懂尊重人,或是你條裙太短」。孫立民指,若打工仔無法自己行找出「死因」,便可以向老闆身邊的人套套口風,看看情況有沒有轉彎餘地。當然,無論是自己能力不足,或是不幸成為老闆「眼中釘」,孫立民都建議打工仔要用一段時間改善或觀望改變。


轉變的過程可以是很痛苦和漫長,當每天都要面對惡魔老闆時更甚,不過孫立民仍勸勉一眾打工仔「啃到就啃」,放工後便不再理會工作;若在目標時間內仍無法與老闆磨合,便應早早「放棄對方」,給予自己一條生路。不過「分手」亦不需摑對方14巴然後反枱離場,孫立民提醒一句:「記得別做『一分鐘英雄』,因為你的老闆還要幫你寫reference letter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