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2018 02 08 A

同工不同酬,或許是辦公室中最常見的問題。有「連登仔」在中LIHKG討論區求助,指自己發現新入職的同職位同事與自己的工作年資相若,但對方的薪金卻比自己高,向網民求助應該要「爆出嚟」,還是「另覓東家」才好。



hk01 2018 02 08 B

(網頁擷圖)



樓主在帖子中補充,他和新同事也是一年年資,而且職位相同,卻發現對方的薪金比自己高出了一千多元。他有打算在閒談之中把事情公開,不過也有網民提議他直接找老闆爭取,另外也有上班一族的網友說新入職的同事,薪金一般也較舊員工高。


盈力僱員服務首席顧問孫立民直指,「同工不同酬」的形象在職場非常普遍,「我都明白事主會感覺不公平」,但他又認為僱員的薪酬是當初與僱主達成協議,屬「你情我願」的協商,樓主發現了新同事比自己人工高,站於僱主立場並沒有出錯,因此可理解為不幸事件。


對於樓主應不應該為了此事找老闆爭取,孫立民說:「假如只為了想人工追及另一位同事,這個理據不夠充分,以我所知也沒有就此成功的事例。」他表示,為加薪而向老闆爭取是沒有問題的,不過不宜在談論間透露對其他同事薪金高於自己而感到不滿,因這番說話涉及過多的私人情緒,也會令老闆感到你在指責公司不公平,反而對你產生負面的評價。他教路,向老闆爭取時,應該要運用以下3個技巧:


用客觀成就爭取


即是以服務年資、工作表現和成就來說服老闆,讓他重新審視你在公司的貢獻,以客觀的成績和實力來爭取回報。


不要直說新同事酬金


當向老闆爭取時,孫立民建議不要直說「想加到某同事的水平」,而是說出一個心目中的薪酬範圍,把個人的不滿盡量以客觀、理性的言辭表達。


要脅老闆非上策


萬一加薪不成,很多人都會打算另覓東家,孫立民也認為這是一條「加薪」出路,不過不宜直接以此要脅老闆:「不加薪我就走!」除非你擁有令他一定要挽留你的本錢,例如業績最佳,又或是有特殊的個人技能,否則一語成讖,真的要辭工之餘,和老闆關係亦會變差,「日後山水有相逢,而且還要他給你寫reference letter,最好當然是好來好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