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2018 05 13 A

求職者每每見工時都會特別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因為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可以影響HR的評分,不過,面試時一旦一不小心失言或失儀應該如何是好?



hk01 2018 05 13 B

見工時一舉手,一投足 HR都會放在眼內。(電影《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截圖)


又到大學畢業生新鮮出爐的時候,見工面試的確是找工作過程中最難過的時候,由準備面試到面試,再等結果,是多難熬的過程呀。高峰期更可能一星期五天,天天都有面試。而面試時的狀態都長期繃緊,並要「扮嘢」,其實都很累。


有人認為見工面試時誤將自己的「真面目」示人是一件相當愚蠢的事。假如在見工面試時將習慣成自然「講錯嘢」,答問題一不小心在面試過程加了粗口,又或者情緒上的控制不當,應如何做一個即時的危機處理?



處理失言 最緊要認錯


「意外地講了粗口,就要向HR表示你的歉意,起碼讓人知道你願意承認責任而不是逃避。」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又指視乎不同行業,它們的HR都各有接受程度,如創意產業、廣告、傳媒等行業通常會較彈性,但如專業的工種或銷售業,當「無事發生」可能會令人誤會「自己講咗都唔知」,讓人擔心求職者會習慣成自然,也會令人留下「如果將來見客或對外溝通時都會不慎講了粗口」的印象。因此比起詐傻扮懵,直接向HR承認責任會來得更實際可重新增加你的印象分。


建議應對方式:


唔好意思,啱啱口不擇言,如果令你不安,好對唔住。


hk01 2018 05 13 C

只要大方承認,見工時出錯還是會顯得大方有禮。(視覺中國)



質疑沒有工作 其實只是一個考驗


對一個大學生而言,沒有工作表現並不可恥。但當見第一份工時,HR都會挑戰及質疑你沒有工作經驗,孫立民表示,此時要記得沉着氣。「很多畢業生應徵時都會被針對『沒有工作經驗』,但謹記不要因小小的挑戰就變得沒精打采或者動真火,因為這些HR由一開始邀請你去面試時就已經知道你的背景,他們只是考驗你的應對方法,而不是看不起你。所以見工時EQ是很重要的。」


hk01 2018 05 13 D

可能你會想:你不給我工作機會又何來工作經驗呢?其實HR只是想考驗你。(資料圖片)



建議應對方式:


雖然我未有工作經驗,但我讀大學嘅時候曾經上過莊/做義工/實習等活動擔任XX角色(崗位),而喺活動中有XXX(得著),所以可以絕對可以勝任到(加上絕對一詞,可顯得更有信心)。


他亦建議畢業生此時應呈現如組織力、策劃力等能與應徵工作掛勾的能力,並強調此時應「輸人不輸陣」,就算自己未有相關的工作經驗,也不能因此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