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2018 05 11 A

「洗碗工人工都高過我!」近兩年,這句說話成為不少大學畢業生之間的戲言。笑聲背後,卻是不少大學畢業生的真實寫照。在筍工難求的世代,大學畢業生又可以如何尋找出路?



hk01 2018 05 11 B

拿着大學學位,卻只領得與學歷未必相符的薪金,學位在今天還有多少價值呢?(資料圖片/羅君豪攝)


政府最新數字顯示,具專上教育或以上程度的在職貧窮人口,由2012年約1.84萬人,增至2016年約2.83萬;新增的數字中,約5600名屬兼職人士(所謂「貧窮人口」,即總人口生活在每月入息少於全港相同人數住戶的每月入息中位數之一半的住戶當中),加上本港大學畢業生起薪點中位數,已由1995年每月16,371元,下降至2015年13,916元,同期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卻只升不跌,反映大學畢業生收入水平每況愈下。


徒具學歷卻成在職貧窮的人數增加,但瀏覽本地多個求職網站,卻發現有不少公司出價$15,000至$17,000聘請洗碗員。雖說每個行業的市場各有狀況,但看到這些數字,也不禁令大學畢業生質問自己,讀了3、4年大學,但人工卻比不上學歷要求較低的工種,每日營營役役,究竟是為了什麼?上一輩常叫年輕人「捱吓」,究竟要捱多久才捱出頭呢?


hk01 2018 05 11 C

學位貶值加上勞動人手短缺,洗碗工人工分分鐘比大學畢業生高。(資料圖片 / 羅君豪攝)



hk01 2018 05 11 D hk01 2018 05 11 E

市場難完全吸納


其實,除非是投身專業工種,否則大學畢業生單憑學歷是不容易求得薪酬待遇較高的工作。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指,大學及專上學位增加,令具相關學歷的求職者增多,但鑑於市場結構所限,難以吸納太多高學歷人士,因此年輕人可按個人興趣,先由行業的前線職位做起,再晉升至管理階層,「只要你有能力、表現好,公司一定會賞識你,而且高學歷升職更快。」


孫立民續指,大學畢業生亦可與朋友合作,再問家人借少少錢創業;繼續進修也是另一選擇。他提醒,修讀工程、會計、醫療、法律等專業,會比較容易找到高薪工作。



HR:做slash要建立人際網絡


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則指,其實大學生出路頗多,他們擁有三文兩語的能力,目光可以放得更遠,例如到一帶一路國家發展。另外,第一份工只是起步點,需要慢慢累積經驗,增值自己。


現時不少年輕人不願意只打一份工,有多重職業和身份,即是slash,徐玉珊認為,隨科技發展,建立了更多新經濟模式,不少Z世代的工作可以透過電腦完成,有利slash的發展,「例如IT人可以接不同的項目,裝備自己。」她指,slash可以透過網上平台尋找工作機會,亦要建立人際網絡,例如參加不同行業舉辦的研討會,「人際網絡就是機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