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2018 08 01

今時今日人人手機不離身,即使收工返到屋企,亦要隨時覆訊息同電郵,有時候可以一直覆到凌晨12點仍未覆完。不過 ,凡事都有一個限度,就算事情再趕急,就算死線再迫近,足夠的休息都不能忽視。有打工仔主張與公司約法三章,凌晨過後所有訊息自動「已讀不回」,亦有打工仔索性關掉電話,天塌下來也留待第二天再算。當返工和放工的界線變得愈來愈模糊,外國近年興起的「離線權」又會否是香港打工仔的「出路」?


每日放工後,J小姐都習慣將公司提供的工作電話關機,只用自己的私人電話與朋友聯繫。除了公司HR記錄外,基本上無同事知道J的私人電話號碼,遑論在放工後找她談公事。此舉引起同事之間的熱議,有人認為放工後理所當然毋須理會公事,但也有人認為工作量因而轉嫁到其他人身上,間接增加其他同事工作量。


同事討論尚算其次,上司想法才是重點。J的上司認為,J作為公司中層要員,不少重要事項都需會交付給她,再由她轉交其他基層同事跟進;若然在放工後找唔到J,意味上司自己需要直接找其他同事處理。更甚的是,上司要一併充當J的協調角色。面對如此境況,J的上司不難會再三思量,J的存在價值在哪裡?


事實上,近年畢業出來打工的後生仔,因為通訊科技發達,無時無刻都要處理與工作相關的群組訊息,即使放假去旅行都被迫接收一大堆,有人無可奈何選擇把群組靜音,但更多時候是上司多個群組齊發,你想避也避不來。更重要的是,在公司OT尚可補假甚至補水,但在公司以外收訊息處理公事,究竟又當不當作OT呢?


外國近年興起「離線權」,其中法國在去年首創新法例,規定人手達50人以上的公司,須與員工協定不用理會智能手機的權利,包括下班後不用回覆公司電郵,減少工作對私人生活的影響,保障員工毋須全天候on call。雖然「離線權」的成效有待觀察,覆蓋面亦可能不足,但至少算是好開始。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表示,本港暫未有認真討論就「離線權」立法。他稱,本港打工仔普遍習慣了放假需要收訊息,但他認為公司應就此劃出一條清楚界線,例如可透過訊息通知同事一些事情,但應避免要求同事立即處理。孫又稱,站於公司層面,HR難以預先制訂放假時收訊息或電郵的政策,因當中涉及待命狀態,容易衍生是否屬假期工作的爭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