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01 2018 06 29 A

很多人都知道德國是上屆世界盃的冠軍,但又知道,在國際足協(FIFA)每月的世界排名上,它在6月時亦是第一位嗎?


明明是當下最新的資訊,偏偏不少球迷(及非球迷)只關心四年一度的冠軍誰屬,將這態度放在職場「博升職」上,打工仔不禁會想:應該是長年保持平均表現好?還是在日常留力,至有大project時才發力博表現凸出自己呢?


這個問題,資深HR顧問孫立民就是以下意見……



hk01 2018 06 29 B

德國國家隊在本屆賽事並非輸在運氣,而是實實在在的發揮不佳(更正確來說,是完全沒有發揮才對),整場軟弱乏力的夢遊般的表現,根本不應該發生在德國隊身上。它們的失敗可謂出乎大部份球迷的意料之外。(資料圖片)


德國大熱倒灶,早在本屆世界盃賽事小組賽已鎩羽,甚至在小組中的成績墊底,包尾出局,為80年來歷屆世界盃從未發生過之事,難怪德國媒體都以「前所未有的失敗」、「歷史的恥辱」(Historische Blamage、Historisches Debakel)大肆批評自己國家隊。


雖然這架「日耳曼戰車」已散架失靈,但身為四屆世界盃冠軍得主的德國,在此之前一直發揮穩:過去的世界盃踢入八強可謂是基本,甚至直到今年六月,它在FIFA(國際足球協會)每月更新一次的世界排名都是排行第一。



hk01 2018 06 29 C

世界盃開鑼前,德國隊是「當下」的世界第一,力壓巴西、比利時、法國等足球強國。(FIFA官網截圖)



那麼德國隊的表現,與職場「博升職」有什麼關係呢?Well,試想,打工仔為討老闆歡心,留下好印象以博升職、加人工,一般而言會採取兩種策略:
1. 日常工作留力,至有大Project時才發力表現超班
2. 全年表現穩定,沒大高潮也沒大低谷
在球壇,奪得世界盃殊榮當然比奪得每月世界排名第一來得重要,但不知在職場上,採取哪種策略會對打工博升職方面較有利呢?不如就如當代兩大球王:C朗拿度及美斯在過去一個球季的表現來作分野:


C朗拿度型


hk01 2018 06 29 D

皇馬在過去一個球季表現有所不足,但在歐冠上卻接連戰勝祖雲達斯、拜仁慕尼克及利浦物,C朗在球隊遇上關鍵時刻時,往往有着出色發揮。(資料圖片)


由C朗有份帶領的球隊皇家馬德里,在西甲聯賽只奪得第三,於西班牙盃亦無法打入總決賽,但球隊卻於歐洲冠軍聯賽盃的總決賽裏戰勝英超球隊利物浦,C朗亦有出色表現,助球隊連續兩年贏得比賽冠軍;C朗在葡萄牙國家隊更是得力幹將(他於2016的歐洲國家盃更是救世主般的存在呢!),所以,做一個C朗拿度型打工仔,就是要在關鍵的大Project裏有着出色表現。



美斯型


hk01 2018 06 29 E

阿根廷當代球王美斯向來以在國家隊表現疲弱為人垢病,如在今屆世界盃裏,要在小組戰踢至最後一場才能獲得晉級資格,而他帶領的球隊巴塞隆拿亦早於歐冠8強時已出局;但美斯過去一季在球隊的表現非常神勇,更帶領球隊贏得西甲聯賽冠軍及西班牙盃,成為雙料冠軍。表現平穩地出色,正是美斯型打工仔的形象。



職場世界 持久穩定較理想


要成為關鍵時刻的Keyman,還是日常值得信賴的打工仔,可謂各有各理,不過問及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他就立即可給予答案。


「平時留力、大Project中博出位這個想法完全錯誤!原因有二:一,老闆對於員工的工作能力的評價是基於累積印象,只考慮一、兩次Project的表現而決定升不升你職是完全不可能的。二,平時工作留力只會導致表現平平,老闆又怎麼會把重要Project交給表現平平的員工呢?這只代表該位員工根本缺乏經驗與能力處理大型Project。」


的確,在關鍵時刻博加分、拎表現機會,似是較易讓老闆及上司留下好印象,但打工仔也要想想,要獲國家挑選參與世界盃,前提是得先在過去一段時間在球隊有着好表現才行,而要成為球隊的正式主力,則要日常訓練打動了教練才有可能。所以在職場上,做個「美斯型」打工仔應會較理想。


默默無名的國家隊小子單騎救主的情況不是沒有,但極其少見,大部分球員還是和廣大打工仔一樣,必須做好基本日常職責才能「升職」呢!所以別因追看世界盃而在職場鬆懈,每天好好地工作,用實力向上司證明,你是有能力擔起大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