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2018 09 05

有人說,世上「沒有不稱職的員工,只有不合適的職位」。誠然,職場錯配是不少公司的真實寫照,有老闆為了盡快推展新業務,「空降」不熟悉相關範疇的員工領軍,結果因為欠缺相關經驗,搞到一團糟之餘,新舊業務也進退失據;亦有心急填補空缺的上司,懶理應徵者能力不足和性格不合,草草安排錯的人落場做錯的事,結果經常無法通過試用期,需頻繁換上新面孔。有人力資源顧問指出,不少老闆認為在職培訓可降低錯配的影響,但往往事與願違。


G是行內數一數二的老行尊,最近獲邀轉職到一間新公司,並「空降」負責帶領公司裡一支最頂尖的團隊。正當外界認為這個配搭萬無一失之際,團隊內的骨幹成員慢慢發現,G的表現完全不著邊際,部分範疇更加如同一張白紙,無法及時作出果斷決定,令該團隊的表現瞬間由高位跌至谷底,拖累團隊淪為外界笑柄。團隊與G關係亦跌至冰點,漸見嫌隙。


正當G通過試用期前夕,團隊決定向老闆「告御狀」,指公司將G「空降」到該職位屬錯配,因為G本身的強項在於執行而非決策,反映G沒有機會發揮所長,反而暴露了自己的弱項,並成為眾矢之的。


礙於G老行尊的地位,團隊以至老闆只能好言相勸,最終G主動提出請辭重投舊職,但G在行內的聲望已大不如前,更加有人質疑G名過於實,暗嘲他實力有限。無可否認,這次職場錯配已對雙方造成頗大負面影響。


員工專長未能配合職位的情況在職場上十分常見,員工無法從工作中獲得肯定,自然會產生挫敗感,討論區亦有不少條目與此有關。有網民稱,公司近日請來幾位新同事,不是工作能力不達標,就是性格有問題,未能與一眾同事共處,最終不停重複「請了又走,走了又請」的惡性循環;亦有網民將錯配的責任歸咎HR及老闆,認為管理層最初只要做好篩選功夫,便不會出現錯配的局面。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認為,在市道不好的情況下,愈容易出現職場錯配的現象,因為不少HR都面對請人難的壓力,急需填補空缺。他續稱,不少老闆一心以為可透過在職培訓,提升獲聘者不足的技能,但不少經驗顯示事與願違。


孫立民又認為,若果職位涉及的技術含量較高,公司應盡量透過內部署任形式,讓有經驗的現職同事協助處理,較直接「空降」一個缺乏相關技能的人更好。不過,署任大多適用於人手較充裕的大公司,中小型企業最好還是小心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