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2018 10 05

出來社會一段日子的打工仔,為提升薪酬待遇不時會以「仙女散花」的方式,同時向不同企業投遞CV爭取見工機會,但事前往往沒有想清想楚,直至收到面試通知才細想,甚至有人通過面試和獲得聘書後,才絞盡腦汁找出推諉的理由,結果得罪對方之餘更被列入黑名單,反為日後轉工增添限制。無疑,如何能得體地推卻面試或聘書,絕對是職場值得深思的問題。


在公司經歷了5個寒暑的阿鋒,每天都登入不同求職網站「尋寶」,每當在手機「掃視」到自覺合適的工作,便立即以電子方式投遞CV,少則一兩封,多則十數封也不出奇,但共通之處是阿鋒都不了解工作的細節。久而久之,阿鋒接獲的面試通知也愈來愈多,有時候在短短一星期便有多達3天需赴面試,阿鋒亦只好堆砌出不同原因去推搪大部分面試,但明眼人當然一看就知道理由是亂作。


上得山多終遇虎,阿鋒接二連三推掉面試機會的行徑,漸漸引起行內不少公司的注意,加上阿鋒投身的行頭不算很大,幾個相識的HR在一次閒談間,說到各自在招聘遇到的奇葩時,皆異口同聲提到阿鋒,因而得知他曾以各種理由謝絕面試,結果毫不令人意外,阿鋒被加進了行內黑名單。即使他其後重複應徵某些職位,亦無再獲任何面試機會,一直留守現職至今。


在短時間內接獲多個面試通知,又不想悉數出席的求助個案,在網上討論區多如繁星。有網民認為,只要主動及有禮貌通知相關公司,問題應該不大,「總好過你應承人之後No Show」;亦有網民表示,HR對應徵者不來面試早已司空見慣,坦言大公司一般不會「咁小氣」,直接將不來面試的人加入黑名單。有網民亦稱在推掉面試一年後,仍接獲同一公司再邀請面試,反映影響根本不大。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表示,過去經驗顯示面試甩底絕非少見,但大多數應徵者事前都會主動通知,他認為若有主動通知,問題不大,「只要事前有交代一聲,企業一般不會輕易blacklist缺席面試的人。」至於是否需如實交代甩底的原因,孫立民認為由於彼此尚未有正式僱傭關係,只需說出一個合理的理由便可以,但亦應避免重複使用一些容易犯駁的理由,他強調誠信及責任感對求職者俱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