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14-Dec-2018-02

辭職和鬧分手一樣,理由可以有千百種,方式也可以各取所需。有人只用即時通訊軟體通知上司:「我辭職了!」,也有人索性曠工搞失蹤,更有人在離開公司前複製或清除客戶的資料或文件……這樣做,有必要嗎?正在盤算辭職的你,即使與公司或上司不歡而散,也要為「後路」設想,做到「好來好去」不是更好嗎?專家教路「昨日的舊同僚,分分鐘是明天的新上司。」如何做到滿分離場?辭職前還要有 7 大考慮,你做得到嗎?


文:夏穎欣 圖:網上圖片、受訪者提供


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 (Wicky) 指,現今的年輕打工一族對於辭職的態度比起往昔較為「灑脫」。「他們更追求 Work-Life Balance (工作與生活平衡),而且更重視精神健康。」有僱主因此認為他們不願拼搏、熬不了苦頭,為新一代員工貼上負面標籤。


ManpowerGroup 大中華區高級副總裁徐玉珊 (Lancy) 也笑言,「一生只從事一、兩份工作 (job for life) 的職涯模式,已經不適用於現代職場。」根據Manpower 白皮書《Millennial Careers:2020 Vision》的調查報告指出,有四分一年輕打工仔認為只會在 12 個月之內停留在同一崗位,有三分二的受訪者認為只會花 2 年時間在同一崗位上。



常見三大辭職理由 公司留或不留


Wicky 歸納普遍辭職的理由有3個,公司可視乎情况作出挽留。

‧休息:愈來愈多人希望辭職休息,若公司出現頗多這種情况,宜檢視是否給予過大工作壓力予員工?可以透過重新調配人手以挽留員工。
‧個人發展:往往出現於有一定年資的員工,他們會覺得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工作和薪酬不成正比,故此往外尋求新的發展機會。公司可提供晉升和發展機會來挽留這些人才。
‧職務與期望不符:當員工發現工作內容、職位和市場上不一致,就會斷然離開,這種「因了解而分開」的辭職理由,站在公司立場不宜作出挽留,始終公司無法因個別同事的期望而作遷就。



憤而辭職大忌 緊記對事不對人


工作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不快,若因不滿上司或公司而辭職,甚至有不成熟的員工會在離職前「搗亂」,例如複製客戶資料、刪除內部文件等。又或者四處「分享」自己在公司的「不幸」遭遇或炫耀自己可以離職,甚至對上司進行「網絡公審」……Wicky 強調,種種做法實屬不智。


「如果員工對公司或上司有不滿可以在離職面談 (Exit Interview) 時向人力資源主管提出。提出時必須注意盡量對事不對人,讓公司了解或作出改善,同時更要避免跟上司對質,導致關係惡化。」


Wicky 表示,公司方面日常應已做好重要文件備份、設置密碼、定期亦應更改大門密碼。同時,也要制定適當政策和員工守則,以保障公司的版權、私隱等。


「當員工請辭時,上司可事先提醒離職同事會有 Reference Letter,最後階段的表現亦會撰寫在內。此外,如果明知道辭職者屬『難纏』的麻煩同事,辭職後放軟手腳、抱不合作態度等,建議公司『放人一馬』,減少其手上工作,以免影響公司和其他同事的士氣。」



辭職做到「三好」


好時機:既已決心辭職,無論辭職者或上司都可以做到「好來好去」。Wicky 強調,「有些上班族會在公司最需要人或急需應付重要項目時請辭,希望藉此時機要求晉升、加薪的機會。不過,此做法即使得償所願,上司或會對辭職者投下不信任的一票。」


好通知:除了要選對時機外,Wicky 強調,還要預先通知上司。「尤其是年資較長的同事,即使辭職通知規定只需一個月,但由於資深同事的工作量較大,建議提前跟上司透露,好讓他有心理準備和安排交接工作。」Lancy 也提醒,雖然即時通訊軟件流行,但一封簡單得體的辭職信仍是必須的,不宜草率。


好交帶:遞交辭職信後,並不代表「任務完成」。辭職者要預留足夠的交接時間,向接手同事交代清楚日常的工作內容。Wicky表示,過程中也可以主動了解接手同事的工作進程和困難,才算做到「好交帶」。


「離職同事還可撰寫一封得體的 Farewell Letter,跟上司、同事表達感謝和祝福,內容宜精簡和正面,避免發泄不滿。」


上司的「兩好」:要做到「好來好去」,Wicky 建議,上司也可以做到兩個「好」:好評語和好態度。「對於離職同事,上司應放下架子,多鼓勵和感謝同事的付出,積極參與 Farewell 聚會。不應該惡言相向或擺出不滿意的模樣。」



留住年輕僱員 薪酬列首位


Lancy 坦言,無論各行各業,要挽留人才,提升員工的薪酬仍是最快捷和有效的方法。其次是增加金錢以及非金錢福利如有薪假期、在職培訓等等。事實上,根據有關研究報告指出,年輕僱員主要會因為薪酬、新挑戰等原因選擇留在公司發展。 (詳見附表一)


俗語所言,「魚唔過塘唔肥」這句話不無道理,轉工的確有助加快晉升或加薪,但是Wicky提醒打工仔,要注意轉工切忌太過頻繁。「如工作一年便要休息數星期,再工作一年又休息數個月。這樣的履歷表,只會令有意聘請你的僱主猶豫。」



辭職前的 7 個考慮 定去留


「辭職或留守?」是不少上班族常見的心理掙扎,Wicky 提議打工仔在辭職前可循以下 4 個方面考慮。


內在因素主要是個人利益:


‧辭職意味着打工仔將損失年終花紅、約滿酬金、長期服務金等的利益。
‧個人的經濟狀况:辭職會否影響打工仔的財務壓力?例如供樓、學貸等。



外在因素則主要是市場環境:


‧留意市道之餘,亦建議避開求職旺季,尤其暑假及新年前後。
‧不妨考慮公司利益,最好避免在公司最繁忙的期間或正進行重大項目時辭職。



Lancy也指出,「辭職非壞事,重要的是為自己作出一個明智決定。」辭職前還可以思量和回答以下 3 大問題:
‧為什麼會選擇這個職業?可以寫下原因,思考這些的原因對現在的你還有說服力嗎?
‧是否仍享受這份工作或正在做你喜愛的工作嗎?在漫長事業生涯中,可能比較難加入自己想做的行業,不妨再次思考做這份工作的原動力。
‧有跟上司討論過現時的處境或困難嗎?不妨選擇適當時機將自己的難處或心思向上司表達,看看能否解決。


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追求,無論辭職是為了轉工、休息、進修、抑或是轉換新工作模式,同樣要經過深思熟慮,才會有最好的決定。



「祼辭」有好有壞 空白期不宜長


潮流興「裸辭」,即是指未找到下一份工作就已毅然請辭,Wicky 表示,這做法有好亦有壞。「對辭職者來說,好處之一是『型』,因為這意味你有足夠的儲備維持生活;其二是方便另覓新工作,無需請假見工;第三,祼辭後有足夠的時間可作休息,還可以計劃將來事業發展的方向。」


不過,祼辭亦有其壞處。她指出,上班族會失去收入的保障,即使再多的積蓄可以熬多久呢?「見工時還要被問到空白期,因此時間不宜過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