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 2018 08 22

今時今日人人都重視私隱,除想盡辦法在互聯網隱藏自己的足跡外,就連上班也要隔絕同事的八卦。有人會在電腦屏幕上貼上巨型防窺看膠貼,讓旁邊經過的人無法竊探瀏覽內容;亦有人會用文件堆砌出一座人造山丘,阻隔座位外面一切打擾。近年,不少公司採用開放式工作空間,但亦衍生不少涉及「私人領域」的爭拗,大家心目中又想要一個怎樣的辦公室呢?


A小姐在公司不但坐在核心區域,更背向主要走廊通道,不論是默默工作,抑或是稍事休息,任何人經過都能盡覽無遺,感覺就像身處透明魚缸之中,一舉一動也被人看得一清二楚。A對此極為反感,認為這與被人長期監視無異,但礙於公司空位有限,而調位又牽涉改動電話線及搬電腦等繁複工序,A只能無奈接受,並繼續留守原位工作。


不過,A採取了一連串措施保障自己的私隱,以及捍衛自己的空間。A首先在屏幕貼上防窺看的膠貼,確保自己的電郵來往,以至通訊程式的對話內容,不會輕易被有心人看見;其次在座位不同角落裝上「倒後鏡」,好讓自己掌握在背後經過身影。同時,A亦在地上放下一大堆文件,目的是要讓同事無法走近,減少私人空間被侵犯的機會。


事實上,員工有足夠的私人空間,不但有助減少公司機密資料,被所有人看光光的機會,更加有助提高員工的專注力。外國有研究便指出,員工每隔3分數被打擾一次,便需要8至20分鐘才能重新集中,反映欠缺足夠的私人空間勢必降低工作的效率。同時,辦公室有適當的私人空間,例如一些私人日常用品,亦可增加員工對公司的歸屬感。


究竟辦公室內應否存在私人空間,在多個討論區均屬熱門條目。有網民稱公司近期轉用開放式工作空間,令同事之間不再有固定間隔,結果三不五時出現物品過界等小學雞式爭執,而且想說一通私人電話,也怕被旁人聽見;亦有網民分享稱,鄰座同事講電話聲浪很大,加上經常不自覺地發出怪聲,令工作難以集中之餘,更對身邊同事造成一定困擾。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表示,開放式工作空間有利有弊,與傳統獨立工作間比較,好處是同事之間隔膜較少,交流及溝通比較直接,但壞處是較難保障個人私隱,「例如打電話給家人,也可能需要到後樓梯」。孫續稱,年輕一代較傾向接受開放式工作空間,工作氣氛也比較熱鬧和有團隊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