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姐是一名時尚服飾品牌的銷售經理,每早9時上班開展她繁忙工作的一天。由早上分析各區分店的營業報告、設立新季度的目標、領導和管理分店銷售團隊。她工作至傍晚,仍然靠咖啡提神。即使到晚上睡前,仍然要用WhatsApp和其他部門商討宣傳和合作。她每星期總有2至3天超時工作至晚上9時才回家,無奈很晚才可以吃晚飯。雖然她十分疲累,但躺在床上時,腦海都想著工作的事情,令她常常失眠,更出現頭痛、專注力下降等問題,影響工作效率,變得脾氣暴躁。

失眠影響日常生活,根據早前「CTgoodjobs」公布《2023 年香港上班族工作快樂指數問卷調查》,發現有逾9成打工仔在過去3個月都出現壓力徵狀,其中有近5成人出現「失眠」情況。適逢3月15日是世界睡眠日,一於為大家分享失眠的成因以及一些改善失眠的方法,幫助各位打工仔獲得更好的睡眠質素。

失眠的成因

失眠的成因一般由多個因素導致,包括心理因素、生活模式、環境因素及生理因素。

心理因素:緊張、焦慮或抑鬱

生活模式:時差關係、吸煙、睡前喝了含咖啡因或其他刺激性飲品

環境因素:聲音、光線、房間溫度太冷或太熱

生理因素:咳嗽、疼痛或其他身體不適

6個改善失眠的貼士

張小姐的失眠問題非常普遍,如想改善失眠問題,提升工作表現和精神,建議大家可採取以下的方法:

1. 把卧室留給睡眠
建議大家把臥室只用作放鬆和休息的地方,令大腦容易聯想到臥室等於睡眠。而張小姐跟很多人習慣使用電話到睡前一刻,這壞習慣是影響睡眠的致命傷。一旦眼睛接收到電子屏幕的光線,身體就會保持清醒。因此,建議大家睡前盡量不要使用手機或電腦。

2. 寫下後顧之憂
如果大家跟張小姐一樣,睡前發現腦袋停不下來,不斷思考工作的事情而不能睡覺,建議大家把它們寫下來,告訴自己:「這是明天的工作,明天再想吧!」。當你把憂慮和待辦事項從大腦搬到紙上後,象徵把煩惱放下,便可安心睡覺。

3. 進行睡前儀式
睡前儀式是一些特意、恆常在睡前進行的活動或行為,透過它們來提示大腦向身體發放睡眠的訊息,幫助大家入眠。建議大家可以做一些放鬆心情的行為,例如點燃香薰、進行靜心練習和整理床鋪上的公仔等等。

4. 睡前沖暖水涼
用溫水洗澡可以調節體溫,令人容易入睡。根據美國的一項研究指出,如果在睡前1至2小時內用40至42.5℃之間的暖水洗澡,有效改善睡眠品質。

5. 多吃有助睡眠的食物
大家可多吃含色胺酸的食物,再配搭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以致能發揮助眠作用!含色胺酸的食物包括:牛奶、魚、雞肉、豆腐、雞蛋、葵花子、芝麻等。大家亦可多吃含豐富的鎂的堅果,例如核桃、杏仁,它們能紓緩情緒,有助入睡。

6. 忌於睡前吃太飽
睡覺前3至4個小時不宜吃得太飽,否則胃酸分泌會增加腸胃負擔,增加半夜胃酸倒流的風險。

如以上方法都不能令你安睡,應及早尋求專業的輔導或看醫生,接受合適的幫助及治療。

作者_梁淑英小姐 (Polly)簡介:

梁淑英(Polly)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盈力僱員服務顧問」培訓顧問,擁有輔導學輔導碩士學位及修畢一年制敘事治療進深課程。她專長為公私營機構提供壓力管理及情緒健康培訓,以互動有趣的方式提升上班族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更多職場Chill Up的文章請按此

按此查看報導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