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壓力大是香港職場普遍存在問題,作為繁忙的國際城市之一,香港在全球工時最長地區排名中經常名列前茅。工時長加上繁重工作量,不但使個人生活難以取得平衡,更壞情況是出現「職業過勞」(Burnout)。有職場顧問表示,一旦產生職業過勞,後續的影響將接踵,最常見的情形是時常感到緊張、疲倦、工作無成就感,降低生產效率及創造力,甚至產生情緒問題,損害身心健康,需要及早正視。

根據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於2022年發佈關於香港工作疲勞的調查顯示,超過4成受訪者的「工作相關疲勞」指數超過中等水平,平均分數達51.28。此外調查發現,平均工作時數越長,「個人疲勞」和「工作相關疲勞」指數的平均分數越高。

職業過勞損身心健康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的高級EAP顧問張詠茵向《星島頭條》分享個案,事主在畢業後就擔任銷售工作,至今已10年。她的工作能力強,事事親力親為,深受上司及同事歡迎。就算公司出現人手不足的情況,令到工作量和壓力增加,她亦盡心盡力完成上司的要求。

上年,事主被晉升為部門主管,負責管理及行政工作,工作比以往繁重,加上她不擅長處理文書工作,以致需要花更多的時間處理,常常工作至深夜,周未亦要回公司處理大量文件。因此事主近日常常感到疲倦,導致工作難以集中精神。另外,她對大量的行政工作開始產生厭惡感,每天要花很多力氣才能起床上班,出現負面情緒。

事主出現的症狀,正正是處於Burnout的狀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定義,Burnout意指「職業過勞」,是一種因長期未能應付工作壓力而引致的綜合症,其症狀包括對工作產生負面情緒、工作效率降低及常常感到精神不振。

那麼人們為何會產生職業過勞?張詠茵表示原因大致可以分成工作特性及人際等。首先是工作特性,張詠茵指出,當面對繁重工作量或是不擅長領域,員工往往需要花費更多心力拚命,朝著目標奮鬥,不知不覺間就會其超出既有負荷。因此不少人達成目標之後,卻反而失去了原有的衝勁和活力,也是職業過勞的一種表現。再來是部份企業的上層政策不斷改變,導致員工無所適從,產生工作壓力,影響身心健康。

至於人際方面,不少人處身職場時,必須偽裝真實的情緒,但當真實情緒與外在表現長期不一致,很容易使人感到疲憊,最終走向情緒耗竭。

四招擊退Burnout

俗話有話「病向淺中醫」,當我們開始感到Burnout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學習重新整理生活節奏,檢視以往的工作及生活狀況,照顧自己的需要。如果大家想建立工作及生活平衡,防止出現Burnout的情況,張詠茵建議學習以下四招擊退Burnout。

第一招:溝通良藥

我們要證明自己的能力,其實不用每事Say Yes。若果我們的身心狀態超出負荷,我們仍堅持完成工作,很可能會適得其反。不只是影響工作表現,亦會損耗自己的健康。當我們感到工作力有不逮時,建議大家及早與上司或同事商量對策和分工,把自己手頭上的工作列明,道出自己的工作情況及限制,並且作出建議,反而可以反映出良好的管理和溝通能力。

第二招:有效休息

有效率的休息可以協助我們舒緩身心過勞狀況。何為有效率的休息呢?重點是我們需要在感到疲勞之前,讓自己頻繁地進行「短時間的休息」。有外國研究指出,工作期間經常短時間休息,放飛思緒有助提高解決問題能力及增加創造力。約3分鐘的短時間休息可以降低心率及提高工作準確性。此外,定期的短時間休息還能顯著降低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建議大家可以於工作期間,每三十分鐘或一小時的專注工作後,安排三至五分鐘的「短時間的休息」,例如伸展操、閉目放空或閒話聊天等,讓自己叉叉電,相信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第三招:顧已及人

除了符合別人的期望,滿足他們的要求,我們亦不能忽略自己的需要。鼓勵大家專注工作同時也要嘗試學習愛護自己。大家可以於工餘時間參加一些自己有興趣的活動,以舒緩工作壓力。另外,大家亦可以於午膳/放工時候,花一點時間去附近的公園/大自然的地方逛逛,與自己靜靜地相處一下。

第四招:友伴同行

面對情緒困擾的時候,建議大家與信任的人傾談,除了可舒解情緒,亦能擴闊思考的角度,想出更多可能性。若果我們獨自面對負面情緒,容易讓我們進入死胡同,令情緒問題惡化。此外,大家亦可及早向專業的輔導員求助,以評估自身情況的嚴重程度,探索不同的方法面對Burnout。

透過時刻留意自己的身體和情緒徵狀,可以讓我們察覺是否出現Burnout。當在生活和工作上感到壓力時,馬上實踐以上四招,相信大家一定可以擊退Burnout,重拾生活的樂趣。

按此查看報導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