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農曆新年後為傳統轉工旺季,不少打工仔領取花紅或雙糧後便另謀高就,追求更好的職涯發展。然而對企業來說,人才流失並不是好事,特別是今年仍要面對薪酬增加及人手短缺挑戰,部分行業如科技及金融行業更有「搶人才」的情況。有職場輔導及培訓顧問表示,公司經常等員工「辭職先留才」的觀念是非常錯誤,事關當員工決定離開,證明問題早已存在。要讓公司長久兼穩定發展,管理者需要考慮如何增加誘因。

常言道「員工是企業重要資產」,一間成功的企業,往往有著一群忠心耿耿的員工。不少公司重視僱員流失率,原因是聘請及培訓員工的資源成本不低,使他們成為得力助手更難。假如老闆沒有向員工提供良好的就業體驗,提升其工作滿意度,很容易就會導致員工離職,除浪費成本及降低生產力外,對其他員工的士氣自然有影響。

即睇員工流失對企業7大影響:

1 2 0
2 5
FINANCE 2
4 7
5 2 2
6 1 2
7 1 1
8 1 0
9 1 0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的高級培訓顧問黃錦翔向《星島頭條》分享一個個案,事主是餐飲集團市務部主管,該公司的生意在疫情過後仍然十分差,連續兩年沒有派花紅。為追趕業績,公司不斷向市務部施加壓力,令他和兩位下屬經常做報告、構思新宣傳活動。無奈部門一直請不到人分擔工作,以致他們常常加班,士氣低落,其後一名得力下屬向該主管辭職,令他一時不知所措。

該主管嘗試向公司求助,希望公司願意加人工留住下屬,可是老闆只願意增加有薪假期,主管只能一拖再拖。經過多次挽留,下屬最終仍決定辭職,接受另一間公司加薪三成和升職的條件,至於該主管和剩下的同事要分擔工作,比之前更辛苦。
黃錦翔表示,當幫得手的員工辭職時,公司會用不同方法去留才,但往往會先按照當時經濟環境而決定。疫情期間,全球經濟環境不明朗,企業要採用減少支出策略,例如裁員、凍薪或出八折糧,只留住最重要的員工來維持業務,重災行業包括航空業、飲食業及旅遊業等,例如國泰舵空解僱了2,000名機師。部份企業則會使用安靜解僱(quiet firing)的方法,讓員工自然流失。

疫情過後,各行各業需要恢復,無奈前幾年不少行業大洗牌、加上移民潮及工作模式轉換,很多公司面對「人才荒」,往往只能將聘請要求下降,導致服務質素出現問題,引發公關危機。早前就發生大圍和銅鑼灣有商場的保安態度惡劣事件,被市民熱議,有損商場形象。此外,隨意聘請能力欠佳員工,有機會增加本身員工的工作量,他們要花更多時間培訓新人,又要為其工作善後,相當費時。

總結而言,員工流失會導致公司付出許多的直接或間接成本,包括加班情況增加、需經常招募與訓練新員工、員工士氣低落、工作知識流失、客戶滿意度下降、企業品牌形象受損、降低生產力及企業營收因此,黃錦翔認為,只要現職員工不是毫無建樹或對公司構成危機,基本上也需要把他們留住,同時要在降低對員工要求,以及保持服務質素專業之間要取得平衡。

專家教企業留人5大策略:


10 1 2
11 1 0
12 3
13 3
14 3
15 0 0

留人勿開空頭支票 須肯定員工價值

目前不少公司會給予保健因素(Hygiene Factors)留著員工,包括薪金、資源及福利等。即使如上述個案中,公司因資源有限未能以加薪方式留人,也必對下屬坦白,直接告知公司困難,勿開「空頭支票」,以免對方反感。

要長遠解決人才流失問題,企業更需要進一步提供良好的晉升前景,並對員工價值作出肯定。在上述個案中,公司不夠人手,員工的工作量一般會比較多、比較辛苦。除基本的加薪外,僱主應善用Appraisal(績效評估)的機會,了解員工需要,並通過晉升、表達欣賞及關心等實際行動,對得力的員工作出肯定。

此外,公司應以「少責罵多鼓勵」方針管理,並舉辦各類員工活動,例如減壓班等,多在場合中公開表揚員工。僱主亦可與人資部門進行討論,確保員工在工作中感到被重視,提升歸屬感、團隊參與感以及留任率。

黃錦翔又提醒僱主,不要忽視現職員工的感受,事關現職員工或會出現比較,不滿意新人的待遇比他們還要好,像是無視他們曾經與公司共渡時艱,卻得不公司的回饋。

留不到人的3個補救措施

不過,留才並非一朝一夕,當企業正值人手不足時,可採取以下3點補救措施,讓人員流動不影響工作運作。

1.少一點執著

企業應適度放寬部份標準,少一點無謂的堅持及傳統,只要求職者態度有禮有熱誠,都應該給予機會。不過要注意的是,降低要求聘請新人時,公司要確保現有員工的負擔不會加重,以免影響工作進度或服務質素。

2.多作內部調動

公司可考慮進行短期內部調動,把資源較充裕的部門的部分同事調動到水深火熱的部門提供支援,完成急切的工作。例如不少酒店的後勤職員都會輪流被安排擔任前線的工作,例如接待、送餐、分配餐具等等,解決前線人手不足的問題。若公司各個部門都不夠人手,請了新人又趕不及訓練,建議公司可尋求外援,直接把服務、工作和流程找外判商幫忙完成,先應付短期的難關。

3.採取彈性工作模式

在不影響工作的質素前提下,公司可以變得更有彈性,改變原有的工作模式和結構,令更多人適合擔任這些工作。公司可考慮推行在家工作、移民遙距工作、以工作量計算薪金、聘請退休前員工措施,令本身因為照顧家庭不方便外出、移居外地的港人都可以分擔公司的工作。例如一些報館難以請通宵更的記者,但他們可以請移民了的記者,對方因時差關係不用捱通宵也可以完成公司通宵更的工作,一舉兩得。

按此查看報導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