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需要節流,所以你會是其中一個會離開的同事,裏面有合乎勞工法例規定的補償金,你今日執好自己野離開公司。」入職三年的阿輝突然從上司手上收到一封解僱信,他感到不被尊重和憤怒,不明上司為何不解僱工作表現比他差的人,一怒之下掃走枱面的文件,暴走出上司房間。阿輝更在公司的WhatsApp群組公開指責公司的做法以發洩不滿,其他同事尷尬得不敢回應。

以上的故事,上司沒有照顧阿輝的感受,令阿輝情緒不穩,也影響了其他同事的士氣。在疫情及全球經濟不穩定下,不同行業也受到影響,企業的重組、節流及裁員聲音不絶,作為人事及管理人員,裁員過程要相當小心,以最少的代價達到理想的效果,同時亦要平衡及重建留下同事的士氣。

裁員4步曲

儘管要成為「劊子手」,也可以帶點人情味,盡量減低裁員的殺傷力。為大家分享幾個裁員的貼士,有助穩定對方的情緒。

1.先了解後排程

主管可了解即將要被解僱的員工的背景,按年資、情緒管理能力而決定會談次序。一些年資高、對公司感情深厚的員工可能要花更多時間處理,他們或因無法接受被裁的消息而情緒失控,或會影響其他同事,可以把他們放到較後的次序會談。

此外,會談時,建議由兩至三位同事(包括直屬上司和人事部同事)一起進行會談,較易控制會談場面。

2.預備舒適、安全的會談環境

營造舒適氣氛的會談環境十分重要。環境心理學家、室內設計師Migette Kaup曾表示顏色愈暖,空間便愈緊湊,有助增加舒適感或刺激交流。

選用不同顏色的佈置可帶來不同的氣氛,橙色是溫暖的顏色,有助平衡情緒,呈現快樂、適合社交的氣氛;黃色屬於溫暖、外向的色光,代表讚美、真誠、和諧;綠色是光譜的平衡點,代表和諧、希望、休息和療癒。

因此,建議大家在房間中放置一些綠色的植物及一些橙色、黃色的擺設,有助緩和對方的心情。而較大的房間、開較冷的空調也有助對方感到放鬆,情緒不易波動。

特別一提,避免在房間擺放硬物及尖銳的物品,預防對方情緒失控施襲。如果公司情況許可,盡量安排會談在設有閉路電視的房間,保障彼此。

3.好聚好散

主管公佈裁員消息及安排時,注意會談時的語氣、用詞和態度,避免指責對方的問題。

由於聲音的語速和聲量能牽動情緒,如果說話太快、太大聲,令對方以為你的態度憤怒、強硬。因此,建議大家用語速緩慢和中等的聲量說話,讓對方感受到你平靜,他的情緒也容易平靜下來。

主管也需要以客觀的字眼來表述安排,例如避免用你、我、他這些用字,可以多用公司/機構為主語,以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包括離職的人選是因應某主管/經理的個人喜好。如同事要求解釋/原因時,同樣可先準備一些客觀的回答說法,例如「這是公司/機構的決定,是因應公司未來的發展…..」。

假如對方聽到消息後反應很大,例如憤怒地指責或悲傷地哭泣,公司也應暫停對話,讓同事平復心情,再詢問他/她是否可以繼續,避免同事被過度的情緒影響身體及做出過激的行為。同時,公司可以事先安排專業提供僱員服務的輔導員,以即時提供情緒支援。這樣主管不用花過多時間心力處理員工的情緒,影響裁員的流程。

4.Quit Group要有禮

很多時,被解僱的同事會隨即被踢出一些工作溝通群組,如處理不當,會令當事人感到被嫌棄,或增加對公司的憎恨;其他同事見狀也會覺得公司沒有人情味,或引出很多輿論。

建議主管可以得體地在公司群組表達對被裁員工的感謝和祝福,再表明這是公司工作溝通的群組,因此會請離職了的員工在翌日早上前退出群組,鼓勵其他同時可以在這時段內一起祝福他。這做法會令被裁的員工感到被尊重告和被安慰,增加公司的人情味。

減少流言蜚語秘訣

裁員前:謹記口密

在時間線的設計上,首先應讓部門的經理/主任等知悉各部門需要減少的人手,可以從同事近數年的評核報告入手,在各部門中作排列,以決定哪些同事需要離開。而在這決策的過程中,所有參與的同事也要保密,避免公司同事有過多的流言及揣測。

裁員後:派定心丸

在完成會面後,主管可以召開大會,在各部門發放確實的信息,表示裁員行動已經完結,減少留下的員工的揣測和不安。

主管應清晰地向員工講解發展藍圖,讓留下同事清楚自己仍在公司的計劃中並能有其角色,同時提供一系列有關的培訓,使留下員工感受到公司仍會投放資源在自己身上。如果員工對這次裁員活動感到擔憂或不安,公司可以增設輔導熱線,讓有需要的員工向專業的輔導員抒發感受、接受輔導。這樣,他們也可以感到公司的支持。

作者_郭嘉健先生(George)簡介:

郭嘉健先生(George)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盈力僱員服務顧問」的高級EAP顧問,擁有社會工作碩士、MBTI第一步及第二步執行認證,也是一名註冊社工。George從事社工及輔導工作超過15年,曾為多間企業提供僱員支援計劃(EAP)的顧問服務。他擅長培訓企業主管的輔導技巧及統籌企業的危機應變小組,致力為企業建立和諧健康工作間。

更多職場Chill Up的文章請按此

按此查看報導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