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到辦公室,開電腦見到一堆待處理的郵件及議程,枱面又佈滿了排山倒海的文件,難免會感到焗促和困身。工作的性質及空間未必可以輕易改變,但工作環境則可以加點改動例如擺放綠色植物和花朵,增添辦公室的生氣。

許多研究都證明園藝治療對不同的對象,例如認知障礙症的患者、過動活躍的小朋友、中風病人等有一定的益處。根據American Horticultural TherapyAssociation園藝治療是一套利用植物作為媒介的治療手法,旨在透過園藝活動促進參與者與自然的互動,有助提升社交能力、專注能力及改善精神健康狀況等。針對職場環境公司要提供園藝活動或花園讓僱員參與並不非易事但我們可以嘗試在自己的工作位置擺放心靈小花園,閑時觀望,張開五官去感受顏色和形態從而放鬆自己。小花園可以由鮮花、綠色植物、保鮮花等材料製作。

除了購買已完成的保鮮花擺設,亦可嘗試手動DIY。花朵的吸引之處不止於欣賞成品,製作過程亦會有得著。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指出,當人們投入活動,全心全意地完成作品,原先的擔心或憂慮感覺會漸消失,能達至放鬆心情及舒緩情緒之效。此狀態稱之為心流(Flowstate)。

DIY保鮮花音樂盒


我們機構的花藝師張瑞英(Dorothy)不時到不同的企業教導員工做保鮮花音樂盒(花之流Music Box),幫助大家在工作中放鬆身心。她建議大家可以預備以下材料製作讓自己放鬆心情的小花園。

flower 01

材料、用具:

-容器(玻璃罩、音樂盒底座)
-玫瑰保鮮花(2-3朵)
-繡球花(1盒)
-保鮮花花泥
-花藝鐵絲
-花貼
-鎅刀及保麗龍膠

做法:
一、預備容器。一般保鮮花在乾燥環環境可以保存更長時間所以常見保鮮花都會放在密封容器中。

二、預備保鮮花花泥。將花泥切割成容器底部的大小厚度則按容器的高度而作調整。

三、用保麗龍膠將花泥固定在容器底。
flower 02
四、選擇保鮮花顏色。大家可以根據色彩心理學,尋找自己想喚起的情緒,例如,紅色一般被用作警告作用而藍色、綠色則令人感到自然、冷靜粉紅色是舒緩緊張、安撫浮躁的最佳之選。因此,建議大家可使用藍色繡球花及粉紅色玫瑰,呈現自然及放鬆的感覺。

五、加長玫瑰花及束成繡球花花束。由於玫瑰保鮮花在加工過程會的花幹被切除,所以大家需要用花藝鐵絲或者花泥插加長玫瑰花。根據花朵大小選用不同號碼的鐵絲,一般最常用的是#22、#24及#26號。運用十字形穿法固定花朵,再以綠色花貼貼好。而繡球花亦可以用較幼的#26號鐵絲束成小花束預備10至12束(1束約2cm)。
flower 03
flower 04
flower 05
六、待花泥固定好後,可以將繡球花一束束插在花泥上,直至完全蓋住花泥。
flower 06
七、最後可以按容器高度剪去過長的鐵絲再將玫瑰及繡球插在花泥中,調整好位置。如果有更多花材可以多加一些滿天星、花米花及黃金球等,讓小花園更豐富。
flower 07

作者_張詠茵小姐 (Yandy)簡介:

張詠茵(Yandy)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盈力僱員服務顧問」的高級EAP顧問,擁有社會工作文學碩士和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學位,是一名註冊社工和身心語言程式學執行師,並獲有專業調解證書、危機事故壓力管理證書和兒童為本遊戲治療證書。Yandy從事僱員輔助計劃(EAP)多年,專長於僱員情緒輔導、家庭治療和職場培訓,幫助上班族建立和諧和正向的工作環境。
更多職場Chill Up的文章請按此

按此查看報導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