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是一位勤力及細心的員工,工作表現理想,深得上司重視及同事尊重。為了不讓同事們失望,她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給予自己巨大的壓力,期望把工作做得盡善盡美。由於Alice事事追求完美,她經常把工作帶回家中處理,影響與家人關係之餘,健康亦出現了警號,她經常記掛工作情況而引致難以入眠,沒有胃口而體重下降,身體亦出現不同的痛症。當遇到挫折,她會不停自責,無限放大負面情緒。

你曾否遇過Alice的情況呢?當工作充斥生活,我們會容易產生巨大壓力,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斷捨離」源自於日本家居整理大師山下英子,是近年流行的家居整理方法。整理房間可以協助我們梳理人生,除去不必要的東西,譲人可以專注於真正重要的東西。這個概念除了套用在日常生活外,也可以用來處理職場壓力。

我們可以運用以下「斷捨離」方法處理壓力,學習「丟掉」負能量,重拾生活的樂趣! 

  • 「斷」絕他人期望  建立平衡生活
Alice為了迎合同事們的期望,常常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令自己增加了很大的壓力,影響自己的生活。建議大家把重點放回自己身上,重新檢視自己的真正需要,斷絕在職場上無止境的追求,讓生活重新取得平衡,重拾生活的意義。

  • 「捨」棄完美主義  學習適可而止
凡事去到極端,對事情亦會構成影響。以Alice為例,她要求事事做到十全十美,令自己造成重大壓力,影響個人的工作表現,得不償失。適度的「放手」可以讓自己擺脫完美主義的枷鎖。大家可以為工作訂立目標及時限,避免無止境的追求;也嘗試接納自己未能事事做足100分的想法,對自己不要太過嚴苛。

  • 「離」開負面情緒  積極面對逆境
工作上難免會遇到挫折,一刻的負面情緒是在所難免。若果我們無限放大負面情緒,不單會影響工作效率,亦容易把負面情緒帶到同事身上,破壞彼此的關係。鼓勵大家嘗試回顧以往的成功經驗以激勵自己,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逆境,讓自己重新出發。

香港生活急速,相信每個人都面對不同的壓力。我們需要時刻檢視自己的情況,避免壓力爆煲。大家不妨應用「斷捨離」方式處理壓力,重整生活步調,做到工作與生活平衡。

作者_張詠茵小姐 (Yandy)簡介:

張詠茵(Yandy)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盈力僱員服務顧問」的高級EAP顧問,擁有社會工作文學碩士和社會科學榮譽學士學位,是一名註冊社工和身心語言程式學執行師,並獲有專業調解證書、危機事故壓力管理證書和兒童為本遊戲治療證書。Yandy從事僱員輔助計劃(EAP)多年,專長於僱員情緒輔導、家庭治療和職場培訓,幫助上班族建立和諧和正向的工作環境。

更多職場Chill Up的文章請按此

按此查看報導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