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2
2017/06/28 刊登於TOPick 經濟日報 (圖片:TOPick)


企業「加假」成風!新鴻基地產於5月1日開始實行5天工作制,長實地產已於6月跟隨,恒基兆業亦將於7月1日起推行5天工作,加上早年實施的新世界發展,本港四大地產商正式進入5天工作制時代。

滙豐銀行亦於7月1日起為新入職員工「加假」至18天。有人力顧問稱,本港勞動人口於明年「見頂」,雖然假期並非僱員求職時首要考慮因素,但福利可增加企業招才吸引力,有助挽留人才。

近年社會吹起工作生活平衡風(work-life balance),大企紛紛加推假期。

新地內務部主管鄧卓軒表示,公司去年底開始籌備5天工作,包括調整打卡及年假申請系統,並於上月1日起於總公司推出,同時推行彈性上班時間,由原本早上9時硬性上班,調整至早上8時半至9時半,自選開工時間。新措施適用於任何年資、部門同事,涉及1,500名員工。

他認為,減少半天工作,有利員工分配時間予照顧家庭、進修等,達至作息平衡,更認為新措施有助提升同事士氣,



大家見星期六放假,星期五就快快手完成工作,反增加生產力。



新地工程管理部副項目總監張先生表示,自5天工作後,讓他多了時間練跑備戰馬拉松;而推行彈性上班後,亦有同事提早上班避開繁忙時間。該公司部門秘書江小姐指出,學校家教會或課外活動多在周六早上舉行,以往須請假出席,現在就省卻這些煩惱。

長實亦證實,於6月1日起改為5天工作制,每日工時延長15分鐘。

恒地亦表示,7月1日起會推行5天工作制,除個別部門包括周末或須工作的營業部,按實際工作需要有特別安排,總部寫字樓員工均享此福利。連同早年已實施5天工作制的新世界發展,由7月開始,四大地產發展商在5天工作制方面將會看齊。

銀行方面,全港最大銀行僱主滙豐於7月起會為初入職員工「加假」,年假由現時15天加至18天。滙豐發言人證實消息,指由7月1日起,GCB7及GCB8兩個職級的全職及固定合約僱員,將享有18天年假。

人力資源管理學會前會長黃錦沛表示,地產商願意帶領潮流是好事,相信有利招聘及挽留人才,並指不少企業推動周五提早半小時至兩小時下班,亦會設立生日假及入職周年紀念假,冀更多開明僱主會加入「加假」行列。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本港勞動人口將於明年達到頂峰,加上失業率低企,認為實行5天半、6天工作制的企業招聘難度愈來愈高,亦相信四大地產商紛落實5天工作制會為其他企業帶來壓力。她指,曾於5天工作制上班的僱員再求職時,近8成會拒絕5天半及6天工作的企業,後者的人才池選擇因而變少。

大假任放、5天工作,是否代表假期「唔駛做」?上班族當然心中有數。

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首席顧問孫立民曾見有僱主常以WhatsApp「溫馨提示」,如周末向下屬說:「星期一開會,你們記得準備好文件」、「開會要文件,不用提都知」。員工放假時收到這類信息,無疑會構成壓力,「黑人憎、剎風景」。另有僱主趁下屬放假時,WhatsApp要求對方報告事項、給意見,「但統統不是急事,為甚麼不在工作時間討論?」孫指出,這些僱主多數不信任員工,且控制慾強、「Chur、甚麼都管」。

孫立民建議,上班族可關閉WhatsApp「雙藍剔」功能,避免對方知道自己已讀不回,或是收到上司信息後,別按入對話介面。他相信大多僱主假期打擾員工,是有急事,一般可諒解;員工若未能即時回覆,可禮貌表示:「現在有事、資料不在手」,並交帶何時能回覆。

他又建議,僱員可事前「暗示」自己將聯絡不上,如跟老闆言談透露假期不在港,或「愛到偏僻地方行山,收不到訊號」,降低老闆對假期找到自己的期望。

若僱員因假期未能完成工作而遭解僱,僱主會否犯法?律師黃國桐表示,若員工未能按僱主要求,在假期內完成工作,因而被炒,屬不合理解僱;但如僱員完成工作的限期,是在假期後的日子,則視乎僱主給予的時間,是否合情合理。僱主以WhatsApp下達工作指令, 一旦與員工對簿公堂,對話信息將成有力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