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ick 2017 11 14 A

臨近年底,又是企業為員工做appraisal(評核)的時間,決定來年加薪幅度。相信有不少上班族,辛苦拼博一輪,但加薪幅度仍追不上通漲,甚至被underpaid(薪酬過低),想向老闆提出加人工,但又怕得罪他、羞於啟齒。TOPick綜合本地職場、人力顧問及美國職場諮詢網The Muse意見,列出4項如何要求加薪、又不失霸氣的貼士。



1. 掌握市價 評估工作表現


上班族向老闆要求加薪,若換來一句「NO!」,真的非常面懞。盈力僱員服務首席顧問孫立民表示,提出加薪要求前,須小心考量自己是否「堅・underpaid」,上班族可調查從事的職位在市場的平均薪水,正負10%都屬正常。但少於市場逾1成,便屬過低了。

員工須再評估自己在公司的工作表現,「如果想着hea(敷衍)做、又不合老細心意,就不算underpaid」,但若表現平均、甚至有貢獻,就要考慮向上司反映了,亦是合理行為。


【延伸閱讀】各行業人工Checklist 打工仔有無underpaid?



2. 合適時機開聲 老闆心情靚便行動


當判定薪酬過低,便要找合適時機向老闆開聲。年底老闆都開始為下屬做appraisal,調整加薪幅度,「有心理準備」,故上班族可趁機向老闆坦白。此外,當公司業續佳,或老闆心情不錯,一開工猶如「開籠雀」時,亦是適當時機。

孫立民特別指出,如員工為公司立下大功,是最佳時機要求加人工,「千其不要過後先講,老闆留人的情緒會轉淡。」

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員工應留意上司工作習慣,在其完成工作後的時間,才與他討論加薪事宜;不少公司有「Happy Friday」,工作間氣氛較輕鬆,故亦可選在星期四、五等臨近周末的時間開聲。

職場諮詢網The Muse指出,員工最好在星期四開口,因為一周最忙的時間已過去,老闆心情會較輕鬆,但他們又會想在周末前完成工作,故對談判或委協的態度會比較開放。網站亦指,員工可事前撰寫一頁撮要,紀錄自己一年的功勞,如客人的讚賞等,展示自己的價值。


【延伸閱讀】哈佛教授教路 星期一「大凶日」不宜要求老細加人工



3. 善用說話技巧 避免只提個人需要


孫立民建議,員工可明示或暗示想加薪,暗示則是找機會與老闆閒聊,言談間提及自己未來想如何安排,想試試難度更高、管理層工作。明示則是向老闆表明希望出去闖,但切記「跳草裙舞」要有談判籌碼,員工最好有另一公司的offer(工作機會),即使老闆拒絕,仍可有後路、做「一分鐘英雄」。但是,如員工認為老闆是職場上的恩人,想打感情牌,直接表明亦無不可。

不過,周綺萍不鼓勵人跳草裙舞,即使員工獲挽留,但其對公司忠心的程度,在老闆心中已大打折扣,未來或影響升職機會。

The Muse指出,員工在談判時,提出期望薪水時應直接講銀碼,切忌以金額範圍表達,這會令老闆直接以最低水平開始還價。員工應強調自己的表現、能力,避免指個人需要如照顧小孩負擔重,為加薪理由。因為其他員工亦可能面對相同境況,但他們沒有要求加薪,老闆會以此為由拒絕。

網站亦指,員工表達訴求同時,須聆聽老闆,同時不要懼怕說不,過程保持禮貌、友善的態度。


【延伸閱讀】Appraisal 攻略大作戰 如何叫老細加人工



4. 懂妥協藝術 不加人工加假期


當老闆以市道不好、大家共度時艱等理由,強硬拒絕加薪,員工除了另謀高就,又可以怎樣應對?The Muse提醒,不論是否辭職,員工不應威脅老闆,及嘗試爭取其他更好的待遇,如增加假期、升職等。